小朋友尿道炎16大疑問 – 嬰幼兒尿道炎的治療及照護

Q1:今日坐喺我地身邊嘅有小兒外科專科廖思維醫生,講下兒童尿道炎。先講下尿道發炎係咪單單指尿道咁簡單呢?
A:尿道炎的意思,即是在小便裏面細菌含量多過某一個標準,在輸尿路線包括尿道、膀胱、輸尿管和腎臟之中引起發炎, 我們就會界定為尿道炎。尿道炎亦可以分為下尿道炎和上尿道炎,下尿道包括膀胱,尿道等部位細菌多引致發炎,相對比較簡單;但上尿道炎就緊要啲,因為是指細菌感染經輸尿管上傳到腎臟,有機會令腎臟都出問題。

Q2:尿道炎的成因是甚麼?係咪一定係後天因為衛生不潔有關?
A:可以係因為清潔做得唔好,令細菌容易入到尿道裡面,亦都有機會和一些先天性問題,例如尿液倒流等有關。

Q3:今日我地嘅主題係講小朋友尿道炎,指嘅係邊個年齡層居多?係咪都係女仔小朋友多啲?
A:尿道炎通常發生在比較年幼的小朋友身上, 當然事實上係任何年齡的小朋友都有機會患上尿道炎,亦沒有數據指明甚麼年紀最容易有尿道炎。

Q4:小朋友患上尿道炎會有咩症狀?
A:尿道炎一般嚟講,如果係好細個的BB, 可以單純發燒就是唯一的症狀, 而沒有其他的症狀。在BB來說, 也有部分BB主要是發覺他們食奶好差, 即使沒有發燒, 也應該去檢查一下小便, 是否因為尿道發炎導致他們食奶食得唔好。此外也有些小朋友會睡得非常差, 睇醫生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因尿道炎影響。
至於大少少的小朋友, 一般症狀除了包括發燒, 也會訴說他小便時疼痛, 甚至家長可能看見他的小便有血。佢哋的臨床症狀會較多,如小便濃濁、尿頻、夜遺尿等。

Q5:如果單憑發燒真係好難察覺BB患上尿道炎,因為普遍感冒都有機會發燒,BB又唔識講野,有冇其他方法比媽媽知道BB患上尿道炎?
A:冇錯呀, 如果太年幼的小朋友患了尿道炎, 他們真的不會識得講俾你聽他小便痛, 或者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 所以很多時都是要照顧者幫手留意, 例如小朋友如果發燒, 尤其沒有傷風感冒, 又沒有咳、肚屙等, 好像無緣無故就發燒, 甚至是持續高燒, 就有需要考慮一下是否因為尿道炎。另外, 照顧者也可以留意小便的氣味, 通常如果患了尿道炎BB, 小便的氣味會比較臭。

Q6:聽講包尿片太耐會導致小朋友尿道炎,真唔真?
A:尿道炎主要由大腸桿菌引致,大部分患者因尿道不潔、排尿不清,令病菌在尿液大量滋生引致,所以雖然幼兒整天包著尿片,但不是導致尿道炎的主因。不過, 如果尿片太耐都唔換, 其實因為即使佢吸收了尿液, 但細菌仍然有機會停留在尿片表面, 所以如果太耐唔換, 細菌和尿道口接觸的時間比較長, 的確會增加尿道炎的風險。

Q7:歲數較大的小朋友,尿道炎病徵, 特點等等同嬰幼兒有冇分別?
A:較年長的小朋友,好多時都可以講俾父母或照顧者聽,他們小便時有不舒服,但要注意,這些小朋友尿道炎時不一定會發燒,可以沒有發燒而只是講俾你聽佢小便唔舒服,好痛呀,或者好急成日想去廁所但去到又屙唔出,甚至乎見到佢屙出來的小便有血,我哋稱為血尿,這些都是尿道炎的症狀。所以千祈唔好以為冇發燒就一定唔係尿道炎。

Q8:男仔定女仔會比較容易患上尿道炎?
A:呢個問題就好有趣, 同時父母或照顧者都要注多啲啦, 因為唔同年紀嘅B, 尿道炎風險係有唔同的。我哋通常用一歲嚟做界線, 一歲前男仔會比女仔多尿道炎, 因為很多男B在出生的時候, 都會有包皮口過窄的問題, 容易在包皮內積聚污垢, 引起尿道發炎。雖然, 隨著年紀, 包皮口過窄的情況大都會有改善, 但一般來說, 當發覺男B因包皮口過窄導致尿道炎, 醫生都會建議做包皮切割手術, 減低日後再發炎的風險。而到了一歲後, 女孩子尿道炎的風險就會比男孩子高, 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因為女孩子本身的尿道比較短,細菌會比較容易經尿道入到膀胱, 例如以成年人來講, 男性尿道平均有15厘米長, 女性只有大約5厘米, 所以尿道炎風險有較大分別;二,由於有很多男B一歲後已經做了割包皮的手術,或包皮口過窄的情況在一歲後自然改善。所以,整體來說到了一歲後,男孩患尿道炎的風險, 就比女孩子低了。

Q9:小朋友尿道炎最嚴重可導致哪些情況?
A:坊間都經常聽到有人講, 尿道炎會引致血中毒、腦膜炎、腎衰竭等, 其實的確係有呢啲風險, 雖然機會不高,但是仍有機會發生,尤其是在以前未有抗生素的年代。現在這些併發症減少, 是因為大部分家長都及早帶病人求醫, 醫生亦及時使用藥物。小朋友尿道炎的話, 如果有發燒, 可以燒到好高, 甚至有機會細菌入血, 導致白血病的情況發生。另外, 如果尿道炎真的控制不好, 正如剛才講, 細菌可以上到去腎臟, 因為小朋友四歲之前腎臟其實一直發育緊, 若這個段時間有尿道炎而不好好處理, 有機會影響發育, 導致腎功能受損, 影響可以是將來很長很長的日子。

Q10:身邊繼續有廖醫生同大家傾下兒童尿道炎。有冇小朋友患尿道炎的個案可以分享一下?醫生會幫小朋友做咩檢查,確定小朋友係患上尿道炎?
A:咁如果去睇醫生呢,通常醫生如果懷疑小朋友是尿道炎的話,我們都會攞啲小便做檢測。如果小朋友年紀太細,會將尿袋黐响尿片度,等佢哋屙落去;若係大個啲,就可以直接叫小朋友把小便屙在樽仔內,先做試紙測試,若試紙測試結果顯示懷疑係尿道炎,就需要留一個好啲的小便樣本,交俾實驗室做化驗。

Q11:點為之好的小便樣本?
A:一個可靠的, 好的樣本, 在BB來說其實最好是用尿喉放出來的小便, 而大的小朋友, 就需要攞他一次小便之中, 中間那一段的小便, 檢測出來的結果會比較準確。

Q12:確診感染尿道炎後,有甚麼治療方法?
A:尿道炎最急性的處理方法, 首先要做就是控制細菌感染。一般來說, 我們會替病人留小便拿去種菌, 然後處方抗生素療程。並且要確保抗生素可以清除小便裡面嘅細菌, 所以在抗生素療程兩三日之後, 可能需要再留一次小便, 檢測裏面的細菌看看是否已完全清曬。而後話就是, 要睇睇病人的情況, 嘗試找出有沒有什麼因素導致佢尿道炎的風險較高, 譬如他本身有尿液倒流、包皮口過窄等情況。想知道有冇尿液倒流, 我們可能需要做超聲波檢查, 甚至腎臟造影, 或一些尿液倒流測試。又例如若有包皮口過窄, 就需要 找外科醫生看看是否需要做包皮切除手術。

Q13:初期與嚴重時期的尿道炎, 治療方法會否不同?
A:會呀, 例如太細個的小朋友, 一歲之前或者六個月之前, 其實都會建議開頭用打針注射抗生素的形式, 讓血液裏面有多些抗生素, 對於清除尿道炎細菌會較有效。但如果你話大一點的小朋友, 一般口服抗生素已經足夠。當然, 若尿道炎已去到很後期, 當初沒有即時處理好, 這樣就有機會小朋友需要入院接受更強的抗生素治療。

Q14:小朋友尿道炎會否自然痊癒?「佛系治療」得唔得?
A:佛系絕對唔建議!雖然近年不時都有人提倡,有病唔使食藥,身體會自動康復呀等等,但小朋友尿道炎是不會自己痊癒的,如果不用抗生素替他根治,有機會影響腎功能之餘,發炎的情況持續,也可以令腎臟有發炎含膿的情況發生。

Q15:完成治療後,生活上有甚麼需要注意?呢個病復發機會高唔高?
A:患過第一次尿道炎之後,醫生都會作適當的檢查,看看BB本身是否有增加尿道炎風險的情況。而有過尿道炎的BB,大小便後就要清潔乾淨,勤啲換片,如果是男B包皮就更加要清潔乾淨。替BB女清潔的時候,也要注意將尿道口清潔乾淨。

Q16:怎樣可預防小朋友感染尿道炎?
A:預防尿道炎比較年長的小朋友要注意,要提醒他們有尿意就要小便,不要忍小便,平日要多飲水,並且要有一個好的大便習慣,避免便秘,這些都有助讓尿液可以較理想地沖出身體外,不會積在身體裏面,導致細菌增生。最後我都想呼籲一下, 尿道炎是本港其中一種常見的兒科疾病,據統計約有5%嬰幼兒曾患此症,大部分只要及早處理都可以醫好, 所以有時我都聽到有家長話尿道炎只係「小毛病」。但其實未必的,例如有啲小朋友患有先天性尿道結構異常等情況,就需要長期服用抗生素。所以早啲察覺小朋友有唔妥,早啲諮詢醫生,都係好緊要的。

概括

尿道炎是本港其中一種常見的兒科疾病,據統計約有5%嬰幼兒曾患上,大部分只要及早處理都可以痊癒,但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廖思維提醒,有時會聽到有家長說尿道炎只是「小毛病」,其實未必正確,因為兒童尿道炎亦有機會引起嚴重併發症。

廖思維醫生指出,任何年齡的小朋友都有機會患上尿道炎,但通常發生在比較年幼的小朋友身上。若嬰幼兒有尿道炎,最具挑戰的首先是「如何發現」的問題。

「如果好細個的BB患了尿道炎,可能發燒就是唯一的症狀,但發燒也可以是很多病的症狀,所以往往要靠父母的細心留意來發現尿道炎。舉例說,BB如果發燒甚至持續高燒,但沒有傷風感冒,又沒有咳、肚屙等,就有需要考慮一下是否因為尿道炎。另外,父母也可以留意BB小便的氣味,通常如果患了尿道炎,BB小便的氣味會比較臭。

「另外,有些父母發覺BB食奶好差,但沒有發燒,於是帶他去看醫生檢查一下小便,看看是否因為尿道炎導致他們食奶欠佳。此外,也有些小朋友會睡得非常差,看醫生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因尿道炎影響。所以父母的細心和警覺是十分重要的。」

至於較年長的小朋友,一般症狀除了包括發燒,他們也會主動訴說小便時疼痛,甚至家長可能看見他的小便有血。他們其他的臨床症狀也會較多,例如小便濃濁、尿頻、夜遺尿等。

「但要注意,」廖醫生補充表示,「較年長的小朋友尿道炎時不一定會發燒,可以沒有發燒而只是訴說小便不舒服,例如好痛,或者經常急尿但去到廁所又屙唔出,所以千萬別以為沒發燒就一定不是尿道炎。」

小朋友尿道炎若未能及早發現和處理,如果持續發燒,甚至有機會發生細菌入血,導致白血病。另外,若尿道炎一直控制不好,細菌有機會進入腎臟,導致腎功能受損,甚至影響發育。

所以,一旦確診尿道炎,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細菌感染。「一般來說,我們會替病人留小便拿去種菌,然後處方抗生素療程。為了確保抗生素可以清除小便裡面的細菌,在抗生素療程完成兩三日之後,可能需要再留一次小便,檢測裡面的細菌是否已完全清除。」廖醫生說。

而後續的處理就是,視乎病人的情況,嘗試找出什麼因素導致他尿道炎的風險較高,例如他本身有尿液倒流、包皮口過窄等情況,把這些問題處理好,希望減少尿道炎復發。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