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繫帶太短(俗稱「黐脷筋」)問題在先前的文章已經為大家講解過,今天廖醫生就會和大家介紹「剪脷筋」手術。

Q1:醫生你好!請問「剪脷筋」手術的過程是怎樣的?
A:你好!「脷筋」其實就是舌頭和口腔底部之間的一個薄條狀組織,而「剪脷筋」手術就是將這個部分剪斷,直至舌頭能伸出、抬起。整個手術過程一般不超過20分鐘。

Q2:那小朋友會有強烈的疼痛感嗎?出血量多嗎?
A:其實舌繫帶中的神經末梢和血管都很少,所以手術帶來的不適感是輕微的。而出血量也是很少的,家長不需過分憂慮。

Q3:康復時間要多久呢?術後當天能進食嗎?
A:小朋友在手術後一至兩個星期內便會康復。進食方面,術後兩小時小朋友可以喝水、進食流質食物,若無噁心、嘔吐等情況便可進食其他食物。

Q4:術後會有甚麼併發症呢?「黐脷筋」又會否復發呢?
A: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又出血、感染、舌頭或唾液腺受損等,但是這些情況都是十分少見的。至於復發,也就是舌繫帶重新連接到舌根,只要配合手術後舌頭肌肉運動,便可減低復發機會。

Q5:最後請醫生給家長們一些提醒吧!
A:「剪脷筋」手術是簡單的小兒手術,一般都不會有大問題出現,所以家長可以放心。若發現小朋友的「黐脷筋」影響了咬字和發音,我會建議家長讓他們做手術,盡快改善問題,讓小朋友在往後的成長中不會再受「黐脷筋」困擾。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