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脷筋」手術 術後注意事項

舌繫帶太短(俗稱「黐脷筋」)會影響小朋友的咬字和發音,而「剪脷筋」手術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廖醫生先前已跟大家介紹過「剪脷筋」手術,而今天他會跟大家講述一下術後的注意事項。

Q1:在講述術後注意事項,想醫生跟大家重溫一下「剪脷筋」手術的原理。
A:
你好!「脷筋」其實就是舌頭和口腔底部之間的一個薄條狀組織,而「剪脷筋」手術就是將這個部分剪斷,直至舌頭能伸出、抬起。整個手術過程一般不超過20分鐘。

Q2:那在康復期間,病人在飲食方面有什麼是需要注意的呢?
A:我們會請家長在術後一星期內避免讓小朋友吃酸澀和辛辣的食物,儘量讓他們吃溫和的食物,以免刺激傷口。此外,小朋友應在吃飯後潄口,保持口腔清潔。

Q3:有家長表示小朋友的舌繫帶傷口有些黃色附著物,請問這是正常現象嗎?
A:這是正常反應,家長們不需憂慮。這些附著物一般在二至三星期內會自行脫落,而傷口亦會癒合。

Q4:術後有甚麼情況是可能出現的呢?
A:在手術後的第一天,小朋友會覺得傷口有些疼痛、不舒服,家長這時可按照醫生指示讓小朋友服用止痛藥。一般來說,這些不適在第二天便會消退。另外,小朋友在術後當天出現微燒和嗜睡乃正常現象,家長不需過分擔心,這些情況一般在隔天便會恢復正常。

Q5:最後請醫生給家長們一些提醒吧!
A:「剪脷筋」手術是簡單的小兒手術,一般都不會有大問題出現,所以家長可以放心。但若傷口部位的痛楚加劇或出現紅腫、滲膿、大量出血,或是小朋友有寒顫、發燒等異常情況,就請家長儘快帶小朋友求醫。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