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尿道炎 預防有法

之前廖醫生就為我們介紹過兒童尿道炎,相信大家都對這個問題有了一定的認識。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今天我們就請廖醫生為各位家長講解如何預防小朋友患上尿道炎。

Q1:尿道炎是甚麼?它的模樣是怎樣的?一般會長在身體哪處?
A:
沒錯!尿道炎主要由細菌感染引起,所以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對預防尿道炎是十分重要的。家長應教導小朋友每天清潔屁股與尿道口,如廁後亦要拭擦乾淨。拭擦方面,正確的抹大便方式是十分重要的。家長要教會孩子由前往後的擦,切勿讓他們從肛門抹到尿道口,因為這樣會將肛門的細菌帶到尿道口,增加患上尿道炎的機率。另外,家長也不要讓孩子穿過緊的內褲。

Q2:BB也有機會患上尿道炎,那BB家長又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呢?
A:BB不懂自行如廁,所以家長應勤換尿片,避免大小便留在尿片內較長時間,導致細菌滋生,尿道發炎。此外,家長亦要避免將尿布包太緊。最後,家長替BB清理便便時,要緊記幫小朋友向後抹。

Q3:聽說讓小朋友多喝水有助預防尿道炎,當中的原理是甚麼呢?
A:多喝水可以確保一個人有充足的水份使細菌排出體外。因此,家長宜鼓勵小朋友多喝水,並告訴他們不要憋尿,而每次排尿亦應全部排空,避免有餘尿。這些都能避免細菌感染所導致的尿道炎。

Q:除了上述事項外,還有甚麼可以注意的呢?
A:最後,建議家長讓孩童以淋浴方式洗澡,因為選擇泡澡與洗泡沫浴的話,身體清潔劑會留在水中,當中的化學物質或會對尿道造成刺激。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