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尿道炎

尿道炎是本港其中一種常見的兒科疾病,據統計約有5%嬰幼兒曾患上,大部分只要及早處理都可以痊癒,但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廖思維提醒,有時會聽到有家長說尿道炎只是「小毛病」,其實未必正確,因為兒童尿道炎亦有機會引起嚴重併發症。

Q1:醫生你好! 我們只知道尿道炎往往發生在比較年幼的小朋友身上。那家長平時需要留意哪些地方呢?患有尿道炎的嬰幼兒會有甚麼症狀呢?
A:如果BB患上尿道炎,發燒可能就是唯一的症狀,但發燒也可以是患上其他病的症狀,所以父母要細心留意其他地方,以判斷孩子是否有尿道炎。舉例說,如果BB發燒甚至持續高燒,但沒有傷風感冒,又沒有咳、肚屙等症狀,父母就需要考慮孩子患上尿道炎的可能性。另外,父母也可以留意BB小便的氣味,通常患了尿道炎的嬰幼兒的小便氣味會比較臭。

Q2:那進食情況及睡眠不佳會是尿道炎的症狀嗎?
A:「食奶差」和「睡眠差」也可以是尿道炎的症狀。有些父母發覺BB「食奶好差」,但沒有發燒,於是帶他去看醫生,檢查一下小便,看看是否因為尿道炎導致他們食奶欠佳。此外,也有些小朋友會睡得非常差,看醫生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因尿道炎影響。因此,父母的細心和警覺是十分重要的。

Q3:那較年長的小朋友會有甚麼症狀呢?
A:至於較年長的小朋友,一般症狀除了包括發燒,他們也會主動訴說小便時疼痛,甚至家長可能看見他們的小便有血。而其他的臨床症狀也會較多,例如小便濃濁、尿頻、夜遺尿等。

Q4:那發燒是一定會出現的症狀嗎?若果小朋友表示小便不舒服,但他沒有發燒,那家長可以排除尿道炎的可能性嗎?
A:請注意: 較年長的小朋友患尿道炎時,不一定會發燒。他們可以沒有發燒,而只是小便不舒服,例如去小便疼痛,或者經常急尿但到了廁所又排不出尿,所以千萬別以為沒發燒就一定不是尿道炎。

Q5:若小朋友患上尿道炎而又未能及早發現和處理,會有甚麼後果呢
A:在此情況,小朋友可能會持續發燒,甚至有機會發生細菌入血,導致白血病。另外,若尿道炎一直控制不好,細菌有機會進入腎臟,導致腎功能受損,甚至影響發育。

Q6:確診尿道炎後,醫生會如何治療患者呢?
A:一旦確診尿道炎,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細菌感染。一般來說,我們會替病人留小便,然後拿去種菌,接著處方抗生素療程。為了確保抗生素可以清除小便裡面的細菌,在抗生素療程完成兩三日之後,患者可能需要再留一次小便,檢測裡面的細菌是否已完全清除。而後續的處理就是嘗試找出導致他患上尿道炎的風險較高的因素,例如他本身有尿液倒流、包皮口過窄等情況,他便需要把這些問題處理好,以減低尿道炎復發的機會。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