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睾丸壞死恐致不育 部份急症有搶救黃金時間?

兒童陰囊急症是指會造成兒童陰囊紅、腫、熱、痛的病症,當中最為常見的急症有睾丸扭轉、睾丸發炎、副睪炎、嵌頓型疝氣和急性的小腸氣(腹內的器官例如小腸掉進了陰囊並被卡着)等。當中部份的急症設有搶救時限,錯過黃金時間可能會導致兒童永久性睾丸壞死,影響未來生育功能,可大可小,家長需要密切留意。

Q1. 廖思維醫生你好!一般所指的黃金時間是指多久呢?
以最常見的睾丸扭轉來說,黃金時間只僅有六小時。有數據統計出在黃金時間內進行手術的治愈率約80%,而當超過10小時後便只僅有約20%,這是由於睾丸對缺血極為敏感,所以一旦家長發現或者懷疑有睾丸扭轉,就要積極求診,爭取在黃金6小時內完成手術治療。

Q2. 一般兒童陰囊急症會有什麼病症呢?
一般來說,不同的急症均有不同的病症,當中以紅、腫、熱、痛為主。例如睾丸扭轉的特徵是突發性的一側睾丸的持續性疼痛、紅腫,疼痛感,甚至伴隨著噁心、嘔吐,而副睪炎則會令小兒發燒、解尿疼痛、頻尿等症狀。

Q3. 有什麼辦法可以察覺到小兒陰囊急症?
嬰兒不懂得用言語表達自身情況,所以父母需要多多留意他們是否有上述的病症情況。而父母替嬰兒換片、清潔陰部的時候,也可以多加留意嬰兒的陰囊有沒有紅、腫、熱、痛。當有兒童陰囊急症時,嬰兒會痛到很不舒服、不斷哭喊,甚至會不斷嘔吐,若發生這些情況父母記得要求診。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