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粟粒疹是甚麼?它的模樣是怎樣的?一般會長在身體哪處?
A
粟粒疹是初生嬰兒常見的皮膚問題,並不罕見。當初生嬰兒出現粟粒疹,家長可以在其患處上看到一粒粒、細細粒的疹子,疹子如針頭大小,白色或淡黃色的長在皮膚上。比較常出現粟粒疹的部位包括:鼻、面頰、下頷等。當觸摸粟粒疹時,會感覺它們很平坦,不如其他疹子般凸起來。

Q2:為甚麼初生嬰兒會長出粟粒疹呢?
A
長粟粒疹的原因是他們的皮脂分泌腺尚未發展成熟,因而導致一些皮脂積聚在毛孔內,形成一點點白色或淡黃色的疹子。

Q3:那家長該如何處理呢?部份家長很喜歡把粟粒疹如暗瘡般擠壓,這樣是正確的嗎?
A
粟粒疹除了可以憑肉眼看到一點點白色或淡黃色的疹子外,並沒有其他徵狀。它們不會令到嬰兒感到痕癢,亦不會帶來其他不適,所以家長不需作特別處理,亦不用在患處塗抹任何藥膏。有部份媽媽看到嬰兒的皮膚上長出粟粒疹,便猶如擠壓暗瘡般擠壓粟粒疹,其實這樣做絕對不正確的。媽媽替嬰兒擠壓粟粒疹會令他們受傷,傷口有機會受細菌感染,導致發炎。事實上,在一般情況下,粟粒疹可以在2至3星期內自然消失,家長可以放心。

Q4:若是家長擠壓疹子,嬰兒有發炎的痕跡,家長該怎樣處理呢?
A
在這情況,家長便需要帶嬰兒求診,給醫生檢查,看看是否需要處方抗生素藥膏給嬰兒塗抹。正常情況下粟粒疹會在2至3星期內逐步消失,倘若家長發現在2至3星期內疹子並沒有消失,甚至越來越多的話,便應該帶嬰兒求診,讓醫生進行檢查,找出原因,給予適當的治療。

Q5:粟粒疹會不會引起併發症呢?
A如前所述,正常情況下粟粒疹會在2至3星期內逐步消失,它並不會引起併發症,除非給擠壓過,才有機會受細菌感染,一般情況下都不會出現併發症的。

Q6:請醫生給家長們一些忠告或提醒吧!
A我們並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預防嬰兒長出粟粒疹,最重要是當他們長出粟粒疹時,家長千萬別擠壓它們,避免受細菌感染而發炎。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