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包皮手術 術後護理要點

小朋友將要進行割包皮手術,相信家長們都會有些緊張。廖醫生今天會跟大家講解包皮手術後的護理要點,讓家長們早些掌握相關資訊。

Q1:廖醫生你好!請問今天要說的術後護理要點是針對哪種包皮手術呢?
A:你好!今天要說的護理要點針對傳統的割包皮手術,即是包皮環切術。這手術會用手術刀或剪將多餘的包皮割去,令龜頭能夠露出來。

Q2:請問手術過後,家長在幫小朋友清潔私人部位時,有甚麼事情需要注意?
A:手術後是可以洗澡的,但家長不宜讓小朋友浸浴,以及以肥皂清潔傷口,因為清潔劑中的化學物質或會刺激傷口。另外,手術後,家長需要使用消毒藥水或生理鹽水幫小朋友清理傷口,亦要每天更換紗布,直至沒有分泌物滲出,一般兩至三天便可。

Q3:那平時如廁又有甚麼需要注意呢?
A:術後衛生十分重要,所以請家長教導小朋友在小便後以生理鹽水、蒸餾水或凍滾水沖洗傷口,避免細菌感染。

Q4:那除了保持私人部位的衛生外,家長還需要注意甚麼呢?
A:家長應讓小朋友穿一些寬鬆的衣服,避免衣物磨擦及接觸傷口。緊身褲就要在傷口痊癒後才能穿。此外,劇烈運動如足球籃球等,我們會建議四星期後才進行,以減少陰莖的擺動和碰撞。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制止小朋友用手搔抓手術部位,和拉扯結焦位置,以免傷口流血。

Q5:那術後會有甚麼正常及異常的情況呢?
A:龜頭流出紅色或黃色黏液和傷口出現浮腫都是正常現象,家長不需擔心。但若小朋友有異常情況如排尿困難、寒顫、發燒,又或是傷口部位的痛楚加劇及出現紅腫、觸痛、有濃性滲液或滲血,家長就要儘快帶小朋友求醫。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