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該不該打「流感針」?

一到「流感高峰期」,政府及私家診所都會推出「流感針」。這些時候,家長都會煩惱要不要帶小朋友打「流感針」。今天廖醫生就會為大家講解兒童流感疫苗。

Q1:廖醫生你好!聽過一些家長說小朋友打了「流感針」但仍患上流感,其實打「流感針」有何幫助呢?
A:
小朋友較成年人容易感染嚴重流感,而打「流感針」就可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即使患上流感,接種了流感疫苗的小朋友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甚至死亡的機會亦會較沒有接種疫苗的小朋友低。因此,我們都會建議小朋友接種流感疫苗。

Q2:打「流感針」好像會有很多副作用,有些家長就因為怕小朋友接種後生病而選擇不讓他們接種。醫生你對此有甚麼看法呢?
A:其實,注射流感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就只是打針位置出現紅腫。雖然有少部分人、少於一成的人在接種疫苗後會有傷風感冒的徵狀,但這些症狀相較真的感染上流感的症狀是輕微很多的,所以家長亦不需過分擔心。

Q3:小朋友去年得了流感,應該有了抗體,那今年是不是不用再接種流感疫苗呢?
A:其實每一年流行的流感種類都是不同的,所以每一年的流感疫苗所針對的流感病毒都有所不同。因此,即使你今年感染了流感,下一年也要注射。此外,接種疫苗後建立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過去而降低。打針一年後,注射者可能就會完全失去上一年打針所建立的免疫力。因此,我們會建議家長每年都帶小朋友接種疫苗。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