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們與大家分享過BB小腸氣的問題,今天我們就請廖醫生為家長們分析、對比一下治療小腸氣的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吧!

Q1:廖醫生您好!在分析兩種手術前,想讓醫生您跟大家重溫一下小腸氣是甚麼。
A:好的。小腸氣是小朋友常見的問題,而且在幼年甚至哺乳期已可以發生。而它的成因就是腹股溝(「大髀罅」)中有通道或缺口未能生長完善,以致小朋友肚內的器官如大腸、小腸、卵巢、子宮或膀胱在該通道中凸出來,形成腹股溝中有硬化或腫塊。小腸氣是囝囝或囡囡都有機會患上的。

Q2:我們知道小腸氣手術有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兩種。請問這兩種手術是怎樣處理問題的呢?
A:傳統手術就是在腹股溝(「大髀罅」)位置切開一個2-3公分的切口,然後仔細地將凸出來的器官從輸精管及陰囊血管分開並進行修補,最後作結紮。微創手術方面,最常見的是三孔手術,即是肚臍上一個小孔,兩側各一個小孔,供器械插入,然後將器官拉回原本位置,最後修補缺口。

Q3:請醫生為大家比較一下兩種手術吧。
A:其實兩種手術各有優點。傳統開刀手術的處理方法會較微創手術容易掌握,微創手術則難度略高,比較考驗技術。不過,微創手術已廣泛應用於各種病症,所以家長們亦不需過於擔心。至於微創手術的好處,就是傷口較小,所以傷口痛楚會較小,術後亦不會留下明顯疤痕。此外,患者復原速度也會較快。

Q4:最後請醫生給家長們一些提醒吧!
A:如果有小腸氣而沒有及早求醫或者處理,有機會導致腸梗塞甚至腸壞死的情況。因此,若小朋友患上小腸氣,必須及早看醫生和做手術治療。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皆十分成熟且各有優點,但實際使用哪種手術仍需視乎患者個別情況而定,這應由主診醫生作判斷。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