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幼BB也可有小腸氣

Q1:醫生你好! 請問我們常常聽到的「小腸氣」究竟是甚麼問題呢? 它的成因又是甚麼呢?
A小腸氣是小朋友常見的問題,而且在幼年甚至哺乳期已可以發生。而它的成因就是腹股溝(「大髀罅」)中有通道或缺口未能生長完善,以致小朋友肚內的器官如大腸、小腸、卵巢、子宮或膀胱在該通道中突出來,形成腹股溝中有硬化或腫塊。小腸氣是囝囝或囡囡都有機會患上的。

Q2:那治療小腸氣的手術有哪幾種呢?它們各自有甚麼優點呢?
A:隨著近年發展,小朋友的小腸氣手術和很多其他手術一樣,可以根據情況選擇傳統開刀手術或者微創手術。傳統手術有本身的優點,但難免會在小朋友身上留下明顯疤痕,而微創手術的好處之一是傷口較細小、復原較快,另一好處是可以同時查看小朋友肚內有沒有其他的小腸氣跡象,有的話或可以同時間一併處理。

Q3:聽到要做手術,家長們都會十分擔心,怕小朋友的身體未能承受手術帶來的傷害。請問會不會有手術以外的治療方法?過一兩年才處理又是否可行?
A:曾有不少小腸氣BB的家長問:他還在吃母乳,有沒有手術以外的辦法可治療?又或可否再過一兩年才處理?我們當然明白,如果是小嬰兒有小腸氣的情況,家長都會比較擔心,但是我們仍會建議及早治療,因為一來以現時的技術替BB做小腸氣手術並沒有太大問題,二來,小腸氣不會自行痊愈,萬一拖著任由病情發展,真的出現了併發症,例如腸梗塞或者腸壞死的情況,就很不理想了。所以即使是小嬰兒有小腸氣,我們都會建議及早進行這個手術,把小腸氣處理好。

Q4:網上流傳家長可以自行幫小朋友按摩,緩解小腸氣的症狀。這個方法是否有效呢?
A:網上流傳這一類按摩的方法,其實並不能幫助小腸氣的愈合,反而會拖延小腸氣治療的黃金時間。所以我們建議,如果有小腸氣的情況,必須及早看醫生和做手術治療。

Q5:最後請醫生給廣大的家長一些建議吧!
A:若有小腸氣而沒有及早求醫或者處理,有機會導致腸梗塞甚至腸壞死的情況。因此 大家當懷疑小朋友有小腸氣,首要做的是及早求醫,並且有心理準備我們可能需要以手術治療。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