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治療小腸氣 分分鐘導致腸壞死

「小腸氣」是常見的幼兒疾病,當小朋友出現「小腸氣」問題時,醫生都會建議家長儘早讓他們做手術,將器官拉回正常位置,並將腹股溝(「大髀罅」)中的缺口修補。小朋友要做手術,家長當然會憂心忡忡。可是,若他們將做手術的時間推遲,情況可能會變得十分嚴重。今天廖醫生就會和大家講講延遲治療「小腸氣」可能會出現的後果。

Q1:廖醫生你好!請問小朋友在初初出現「小腸氣」時,他們會有甚麼不適的情況?
A:「小腸氣」其實就是內臟如小腸在腹股溝(「大髀罅」)中的缺口凸出來,形成小腫塊。在這情況,小朋友會感覺到腹部疼痛,特別是在咳嗽或長期站立後。

Q2:若是延遲了「小腸氣」的治療,有甚麼情況可能會出現呢?
A:「小腸氣」惡化會使腹痛更為強烈,令小朋友難受。更重要的是,小腫塊可能會變大,然後卡住小腸,使腸道不通和血液供應受阻。這會造成小腸梗阻,甚至導致小腸壞死。因此,延遲治療的後果可以十分嚴重。

Q3:那BB進行「小腸氣」手術的風險大嗎?
A:其實現時「小腸氣」手術的技術已十分成熟,即使手術對象是BB,風險亦不高。若家長不想小朋友「挨一刀」,可考慮微創手術,那小朋友的傷口就會較小,復原也會比較快。

Q4:最後請醫生給家長們一些提醒吧!
A:延遲治療的後果可大可小,為免小朋友承受更大的痛苦,家長應及早讓他們進行手術。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