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盛行 小朋友「有冇得做」?

近年微創手術盛行,究竟微創是甚麼?小兒手術又可否以微創方式進行?廖醫生今天會為我們解答這些問題。

Q1:廖醫生你好!其實我們常常聽到的微創手術究竟是甚麼呢?
A:
「微創」其實就是指手術帶來的創傷十分輕微。在微創手術中,醫生會在病人身上開幾個細小的切口,然後透過微型攝像機看體內的情況,同時以精細的手術器械進行各類型的手術。

Q2:那微創手術有甚麼優點呢?
A:因為微創手術製造的切口很小,所以帶來的創傷、疼痛感以及出血亦是輕微的,而病人的康復時間也會減少。此外,採用微創手術可減少術後留下的疤痕,讓傷口較為美觀。

Q3:在香港,微創技術在小兒手術上應用得多嗎?
A:其實,現在香港的微創手術在小朋友身上已是廣泛地使用,最常見可能就是微創的小腸氣手術、腹腔鏡的手術如切除盲腸、小兒泌尿外科手術、腸道的內窺鏡手術等等。

Q4:替嬰幼兒做微創手術會不會存在高風險呢?
A:其實微創手術是十分安全的,但對於初生嬰兒,特別是早產或體型較小的嬰兒,我們都會更密切地留意他的心肺功能恢復情況。完成手術後,我們都會密切監察他們的呼吸、心跳和脈搏。

Q5:最後請醫生給大家一些提醒吧!
A:現時微創手術已發展成熟,亦廣泛地應用在各項小兒外科手術,效果理想且十分安全,所以家長可以放心。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