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繫帶

大家好,我是小兒科專科醫生廖思維醫生。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舌繫帶(俗稱「黐脷筋」)的問題。

Q1:舌繫帶過短到什麼程度才算不正常? 家長可否自行判斷?
A:很多家長都會問:「「黐脷筋」去到甚麼程度才需要處理呀?」其實很多小朋友都有這個問題,當舌繫帶過短的或過緊的時候,就有機會影響到舌頭的活動範圍,甚至會影響進食和說話的能力,這時候就需要處理。判斷方面,家長可以幫小朋友做一個簡單的測試,就是請小朋友伸出舌頭,如果舌頭形成W或心形就代表舌頭的功能有機會受影響。

Q2:小朋友應該何時剪脷筋會比較好?
A:當「黐脷筋」形成一個徵狀的時候,我們就需要考慮做手術切除。這些情況包括初生嬰兒舌繫帶問題影響母乳喂哺和學齡兒童舌繫帶問題影響咬字發音等。

Q3:「剪脷筋」手術有沒有後遺症?會否復發?
A:「 剪脷筋」是一個較小型的手術,併發症偏少,比較常見的問題就是完成手術後流血的情況。完成手術後,復發的機會很低。

Q4:若不「剪脷筋」,可否以語言治療改善?
A:如果小朋友有咬字發音的問題,我們都會建議家長帶小朋友去看專業的言語治療師。如果是「黐脷筋」影響咬字發音,我們都會建議小朋友做一個簡單的切除脷筋手術。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