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腹壓升高 預防小腸氣

患上「小腸氣」,小朋友便要及早進行手術以修補缺口。要做手術,小朋友會有不適,而家長亦會擔心。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是「小腸氣」沒有發生,那小朋友就不用受皮肉之苦,家長也不會徹夜難眠。而今天廖醫生就會跟大家講解「小腸氣」的預防方法。

Q1:廖醫生你好!請問今天要說的「小腸氣」預防方法背後的原理是甚麼呢?
A:
「小腸氣」的成因是腹股溝(「大髀罅」)中有通道或缺口未能生長完善,以致小朋友肚內的器官如大腸、小腸、卵巢、子宮或膀胱在該通道中凸出來,形成腹股溝中有硬化或腫塊。而避免孩子的腹內壓力增加和腸管下墜都能夠預防肚內器官從缺口中凸出來。今天要講述的預防方法就是要避免這兩種情況。

Q2:那家長有甚麼是需要注意的呢?
A:
BB家長應避免將尿布包得太緊,因為這樣會使孩子的腹壓升高。此外,家長也不應讓BB過早站立,以免腸管下墜。在飲食方面,家長可讓孩子吃些易消化和含有豐富纖維素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暢。這是因為孩子在便祕時往往會用力解大便,而這樣會增加腹內壓力。

Q3:聽說保持呼吸道健康、減少咳嗽也能避免「小腸氣」發生。這是對的嗎?
A:咳嗽會直接增加腹腔壓力,小腸氣因此容易凸顯出來。但是,其實避免咳嗽也不能預防小腸氣,所以如果有小腸氣症狀,建議儘快求醫。

Q4:最後請醫生給大家一些提醒吧!
A:做預防工作只是「盡人事」,不是能絕對地避免患上「小腸氣」。若小朋友患上「小腸氣」,家長應帶他們及早求醫並做手術治療。「小腸氣」不會自行痊癒,若拖延治療,併發症如腸梗塞或者腸壞死就有機會出現,那就很不理想了!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