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口齒不清 「黐脷筋」還會帶來其他不便?

大家都知道,舌繫帶太短(俗稱「黐脷筋」)的人士會有發音困難,以致口齒不清。那除了溝通上的不便外,「黐脷筋」還會帶來甚麼麻煩呢?今天有請廖醫生為大家解答這個問題。

Q1:廖醫生你好!我們都知道「黐脷筋」會帶來口齒不清的麻煩,但是這是為甚麼呢?
A:舌繫帶是在舌和口底之間的一個薄條狀組織,而過短的舌繫帶可能會拉扯着舌尖,限制了它的運動。這會使小朋友在發某些字音時感到困難,例如要將舌頭伸長至碰觸到上顎牙床的字。

Q2:那除了發音困難外,「黐脷筋」還會帶來甚麼困難或不便呢?
A:由於舌頭的活動受到限制,所以「黐脷筋」的人或會難以有效的用舌頭清理口腔內或牙縫間的食物殘渣,而這會增加牙齦發炎或牙周發炎的機會。另外,他們有可能無法伸長舌頭來舔嚐食物(如雪糕),還有在學習口風樂器上會有一些不便。

Q3:聽說有「黐脷筋」的BB在吸食母乳上會有困難,這情況常見嗎?
A:這情況是有可能會出現的,但事實上這十分少見。舌繫帶過短的BB有機會無法正常吸吮母親的乳頭及乳暈,而這會增加媽媽乳頭的疼痛,以及餵母乳的難度。不過這是極少數的情況。

Q4:那「黐脷筋」問題要怎樣解決呢?
A:家長可以讓小朋友做「剪脷筋」手術,令舌頭可以自由且靈活的活動。這就可以解決「黐脷筋」問題。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