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為人父母,子女稍有不適都會忐忑不安,遑論要動手術?家長除了心如刀割外,腦海中頓時充斥各種擔憂:手術會否有風險?會對小朋友的發展造成影響嗎?可否留待年長一點才動手術?

Q1:聽到小朋友需要接受手術,家長都會充滿擔憂,感覺此事頗為危險。那醫生在考慮是否為小朋友動手術時,需要衡量甚麼因素呢?
A是否為小朋友動手術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手術的必要性及迫切性、患者的年齡、體重及健康狀況、手術種類及長度等。有些疾病對小朋友的影響甚大,有進行手術的迫切性。家長感到擔憂實人之常情,但如純粹因擔憂風險而拒絶做手術,萬一病情惡化,對小朋友的影響可能更大。以腹股溝疝氣(即小腸氣)為例,如欠缺適時治療,或阻礙供血至腸道,導致腸道壞死,可界定為危急情況。

Q2:割包皮是時常聽聞的小兒手術。請問在甚麼情況下,醫生會考慮為小兒割包皮呢?
A
一般而言,在三種情況下需考慮割包皮,包括經常發炎、包皮口窄及閉塞性龜頭炎。當中後果比較嚴重的就是閉塞性龜頭炎,若不予治理,有機會導致小便問題,長遠會對腎臟及膀胱有負面影響,因此一般會建議進行割包皮手術。割包皮需非常精準,如割得太多,當陰莖勃起時,可能會感到拉扯,而太少則或需再動手術。有些情況如尿道下裂及隱藏性陰莖,則不適合割包皮。因此,是否需要割包皮須由專科醫生準確判斷。一般個案在手術後休息4至6小時,經醫生檢查後便可回家休養。

Q3:手術的麻醉方式有哪幾種?為小朋友進行麻醉有甚麼需要注意的?
A手術的麻醉方式大致可分為全身麻醉,監察麻醉及局部麻醉。我們為小朋友做手術大多使用全身麻醉,以防手術途中醒來而亂動,或被手術室內的情景嚇怕,留下陰影。在手術前,醫生會詳細詢問是否有藥物過敏,而麻醉藥劑量則需因應兒童的體重去準確調校。部份手術如割包皮,或配合局部麻醉以減輕痛楚。

Q4:那麻醉藥會否對小朋友造成長遠影響?大齡童的麻醉風險又是否較幼兒的低呢?
A這與手術長度及兒童年紀有關。如手術時間短,一般對心肺功能沒有太大影響,但需留意如手術前一週患上呼吸道感染,術後肺功能或較差,復原亦較慢。而研究顯示,兒童的年紀較大,麻醉風險相應較低。因此若情況屬非緊急,一般建議3歲後才接受手術。

Q5:在小朋友接受手術前,家長有甚麼準備需要做?
A在手術前,家長應為子女作好準備,除術前6小時禁食外,亦需關注子女的情緒,助他們做好心理準備。因小朋友未必如成人般,明白為何要動手術。家長應事先跟他們溝通,讓他們心理上準備好,否則小朋友在事先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推進手術室,可能造成心理創傷。

如有問題,可以聯絡醫生諮詢。

聯絡我們

預約熱線 2388 2886 / 9381 0077
Whatsapp 9381 0077
Wechat Paedicare
傳真 2388 7871
電郵 enquiry@paedicare.com.hk
地址 Flat A, 3/F, Bonds Mansion, 554 Nathan Road, Kowloon
九龍彌敦道554號寶聲大廈3樓A座

預約諮詢

星期一

星期六
上午9時

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